2023年02月02日 星期四       返回报网首页 |   版面导航    
当前版: 02版 上一版   下一版 上一期   下一期 往期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昔日小山沟变身乡村旅游网红“打卡”地

华溪村油化公路

  记者 隆太良 文/图

  “这里变化好大哟,整个山沟犹如一道‘乡村旅游走廊’。今天正月初一,天气这么寒冷,游客就来了这么多!”1月22日,在中益乡华溪村初心小院,来自三益乡大堡村的向华蓉女士带着家人来到华溪村旅游时,不由发出阵阵感慨。多年前因为走亲戚,她曾路过这里,对村里的变化感受颇深。

  华溪村虽山清水秀,但由于受交通条件限制,曾是一个贫困村。该村以前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土公路,晴天扬灰路、雨天水泥路,投资进不来、农产品出不去,年轻人都往外走,村里只有老年人留守,是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。

  自擂响精准脱贫的战鼓以来,在各方力量大力帮扶下,华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如今,驱车行驶进该村,一条数公里长的油化公路,将初心小院、初心广场、美食一条街、中华蜜蜂谷、连心小院等旅游景点串珠成链,吸引游客纷至沓来,让这个小山沟蝶变成乡村旅游的网红“打卡”地。

  “习总书记当时就在这个小院召开的座谈会。”“习总书记还看了这个屋里的粮仓。”在初心小院,游客们大多是我县外出回乡过年的“游子”,他们看着墙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照片,你一言、我一语交流起来,大家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倍感自豪和兴奋。

  时光回溯到2019年4月15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华溪村初心小院,同村民代表、基层干部、扶贫干部、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,摆政策、聊变化、谋发展。习近平总书记嘱咐乡亲们,幸福是奋斗出来的,脱贫致富不能“等靠要”,既然党的政策好,就要努力向前跑。

  进村的游客一拨又一拨。“早就想来华溪村,到习总书记视察过的几个地方看看,今天终于实现了。”来自龙沙镇的游客马先生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,他在外务工多年,以前很少回家过春节,今年在春节前回乡后,在正月初一就迫不及待来到了华溪村旅游。

  “群山环抱的华溪村太美了,石刻的“初心、使命”四个大字让人精神振奋。”“华溪村处处都美,犹如一个世外桃源。”“整个山沟成为了一个乡村旅游大走廊。”旅客们边旅游、边拍照、边赞叹。

  奋进路上,幸福随行。华溪村村民陈朋、谭明兰夫妇居住在初心小院,两年前,夫妻二人开起了“幸福米米茶”店。正月初一这天,络绎不绝的旅客让他们忙碌不已。

  “乡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是我家增收致富的引路人。为了巩固我家的脱贫成果,帮助我开起了这个米米茶店。”忙里偷闲中,谭明兰微笑着说,有了这个小店,她家的收入增加了,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。

  天气虽然寒冷,但在初心小院旁边的黄精产业基地里,黄精苗尽情地享受着甘露的滋润,基地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。

  “5年前,我们带头将家里的6亩土地入股到村集体公司用于发展黄精产业,后又将6亩黄精反承包过来进行管护。依靠黄精管护费、土地入股分红和就近务工收入等,我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。”说起近几年的变化,陈朋、谭明兰夫妇拍手称好。

  乡村焕新彩,幸福入画来。华溪村的环境美了,依托初心小院、初心学院、初心广场等载体,研学旅游产业发展如火如荼,让广大游客在这里体验到不一样的美丽乡愁的同时,推动着当地的“美丽资源”转化为“美丽经济”,村民搭上的乡村旅游的“致富快车”,正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大道上奋力奔跑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要闻
   第02版:发展
   第03版:综合
   第04版:2023年石柱“两会”专题报道 代表委员风采
县领导带队深入挖掘企业复工复产先进典型
我县成功举办专场招聘会
昔日小山沟变身乡村旅游网红“打卡”地
以更优营商环境 助推石柱经济高质量发展
刘兴富:林下养殖让“山坡羊”成为“致富羊”
河嘴乡开展长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